2008/12/01

[唱歌學日語]メモリー 青春の光



時候家裡有很多英文歌 (Time Echo系列專輯) 在很自然的情況下練了不錯的聽力. 聽歌學英語真的是不錯的學習方式 因為一首歌不是只有一段句子 是由好幾段重複的單詞/句子 構成的 加上每首歌都有他的背景與感情在裡面 從學習與記憶的角度來看  豐富的情境可以加速記憶的形成. 早安少女組我是聽完歌後才知道 為什麼會挑中以上的影片呢? 因為演唱會雖然唱的難聽 可是氣氛筆錄影室的合成音好(笑).  中文翻譯取自早安家族私設台灣網站.

===以下為歌詞與翻譯===
演唱: モーニング娘 (早安少女組)
作詞・作曲:つんく

            すこ なが
メモは 少 し長いけど
留言雖然長了一點

  さいご  よ 
でも最後 まで 読んでよ ねぇ
但請你讀到最後喔

ひとり   さび 
一人ぼっちが 淋しいなんて
獨自一人是如此寂寞
知らなかったわ
我從來都不知道

ぜんぶ くだ あ    よ
全部   砕け散った あの夜に
全部都破滅了 在那一夜

おも  な
思いきり泣いてGood bye
放聲痛哭出來Good bye

つか   れんあい
疲れきった 恋愛に
對於戀愛 我已經累壞了
  へや       かえ
この部屋のカギをつけて返すわ
連同這個房間的鑰匙一起還給你了

さようなら (Just Breaking My Heart)
再見

にど    かお  み
二度とそんな顔なんて 見たくない
我再也不想看到你那張臉

さようなら (Just Breaking My Heart)
再見 

あい ひと
愛した人
我曾愛過的人

   やぶ  せ
メモは 破って 捨てていいよ
你把留言撕掉也可以喔

  さいご よ
でも最後まで 読んでよ ねぇ
但請你要讀到最後喔

       か
あんな やさしく 抱かれたのは
被那麼溫柔地擁抱

はじ
初めてだった
我可是第一次

    さあ  い
メモリー 去って行くけど
記憶 雖然逐漸散去

あたら  かのじょこと
新  しい 彼女の事 
對於新的女友一事

わたし よう あ
私の  様に 愛さないで
請別像對我那樣地愛她

Good bye… Good bye… Good bye…

ほんの ちょっとした きっかけで
只是一點點的契機

なか すず  ほ  ふたり
長く  続いた 方ね 二人
讓兩人長久地持續走來

      じかん
ふざけあった 時間だけ
只有相互開著玩笑的時間

し   ま
知らない間にどんどんスキになってた
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形成痕溝

さようなら (Just Breaking My Heart)
再見

にど であい きと
二度と出会う 事なんて ないんでしょう
恐怕再也不會見到你了對吧

さようなら (Just Breaking My Heart)
再見

ふたり へや
二人の部屋
屬於兩人的房間

   すご な
メモは 少し長いけど
留言雖然長了一點

  さいご よ
でも最後まで 読んでよ ねぇ
留言雖然長了一點

ひとり   さび
一人ぼっちが 淋しいなんて
獨自一人是如此寂寞

知らなかったわ
我從來都不知道

    わたし
メモリー 私のメモリー
記憶 我的記憶

わか      こと
別れるのが つらい事
分手是件痛苦的事  
 
   あい まな
あなた愛して 学んだわ
愛了你之後我學到了

Good bye… Good bye… Good bye…

   やぶ せ
メモは 破って捨てていいよ
你把留言撕掉也可以喔

  さいご よ
でも最後まで 読んでよ ねぇ
但請你要讀到最後喔  
      
        で
あんな やさしく 抱かれたのは
被那麼溫柔地擁抱

はじ
初めてだった
我可是第一次
    さ   ゆ
メモリー 去って行くけど
記憶 雖然逐漸散去

あたら かのじょ こと
新しい 彼女の事
對於新的女友一事

わたし よう
私の  様に 愛さないで
請別像對我那樣地愛她

Good bye… Good bye… Good bye…

===完===

[單字]
メモ 便條紙
少し 有一點
長い 長
でも  但是
一人ぼっち 獨自一人
カギ 鑰匙
新しい 彼女の事  新女友的事
出会 相逢

[相關資源]
Infoseek  マルチ辞書 線上日文字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