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3DAliens Glu3D專訪中文翻譯

者序: 這篇文章翻譯自CGArena網站對於3Daliens公司的兩位員工做的採訪, 一位是程式設計師Santiago Redondo, 另一位是軟體測試員JESUS PEDROSA. Santiago Redondo這位老兄也很有趣 他是Next Limit的前員工 從這家公司的歷史也可以知道他們公司出的產品都跟blobmesh這類表面生成的軟體有關聯 (例如已經停止開發的metaReyes); 筆者曾經一度以為Glu3D可以做到像Realflow一樣的效果 因為Santiago是realflow的前程式設計師 但是實際測試後還是Realflow效果比較真實. 但是Glu3D能直接掛在3dsmax當中使用是真的很方便 也就是為什麼我之前會拿它來製作雞蛋與子彈的特效. 以下文章對流體有興趣的人參考:

----以下文章翻譯自CGArena網站----
原文連結請點這裡

以下專訪Santiago Redondo



請自我介紹一下?
嗨,我的名字是Santiago Redondo, 我今年三十八歲,我是個電信工程師。我在2003年創立3dAleins公司。在公司我負責寫Glu3d的程式撰寫, 這套外掛可應用於流體模擬當中(for 3ds Max或Maya) 。

你怎麼會想要寫Glu3d這套外掛的 ?
是。1997年當我在一家西班牙公司REM Infografica工作時, 我們應用到SPH formalism這套技術時, 就有製作流體粒子這樣的想法了,REM Infografica就是那家當初研發metaReyes, clothReyes, NPR外掛的公司. 我當初測試程式碼的時候,就是在那家公司做的, 當時的執行長是Javier Reyes Moreno (譯者註: 原來Reyes這個字就是這樣來的啊!)。在1998年的時候, 公司團隊領導與我還有其他人等,離開了REM Infografica, 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叫做NEXT LIMIT. NEXT LIMIT延續了在REM Infografica時期的流體計畫 而且把這流體叫做RealFlow. 然而公司沒有人有這套軟體的版權:雖然我對RealFlow這項計劃貢獻了百分之33 % ,我沒有版權,因為版權被另外兩個共同創始人登記在他們的名下。經過三年的不斷研發,我被NEXT LIMIT解僱了。我失去了在公司的所有的權利且不能參與公司的計劃,後來經過一段鬥爭事件後(a period of mobbing actions),我不得不賣掉我的公司股票。

一年後,我決定寫一套全新的流體外掛。就是現在的Glu3D 。是從2002年初開始的。Glu3D裡面每一段程式碼都是全新的。不是從RealFlow裡面抄襲過來的 。這是一套能整合在3dsmax和Maya當中的一套流體模擬引擎; 他是根據與RealFlow一樣的概念--- SPH formalism ,但不同的是, Glu3D是全新的UI,它能完全整合到3D軟體平台中。

當他們知道我創辦了一家新公司,Next Limit就跑來告我,他們控訴我說我盜用realflow的原始碼。經過三年的法院訴訟,比較過了兩套軟體的每行原始碼,法院得到的結論是---Glu3D是一套全新的程式,跟RealFlow沒有關係 。

您能否能談談Glu3d的核心技術 ?
Glu3D採用CFD演算法SPH - Smoothed Particle Hydrodynamics,用來計算粒子間的相互作用。你可以用Google查到很多面的資訊。SPH是一種以粒子, 根據流體性質,如密度,壓力等在3D空間中的採樣狀況。流體性質可以根據3D空間的任一點的粒子採樣樣本的內插值所得到。一旦粒子動畫計算完成,你就可以根據粒子產生polymesh, 以達到視覺化的目的。SPH的原始演算法發明者,已簡化在3D環境的問題。Glu3D會隨著SPH演算法的簡化來演進。

你在研發Glu3d遇到最大的挑戰是?
Glu3D的研發目的是要能提供3D藝術家一套簡化複雜物理運算來達到流體動畫的效果。其他商業軟體都是在3dsmax, Maya以外的獨立程式(譯者註: 意指realflow) 如此會讓整合到場景中會很麻煩。大部分人喜歡在家煮菜:用戶喜愛直接在3ds max(或maya)裡面直接進行流體運算內。我們嘗試以這個角度來方便用戶。

請問將來glu3d會有什麼新功能 ,您還會開發glu3d讓其支援Softimage與Houdini?
我們有計劃提供其他3D軟體的外掛支援。 XSI是其中一個。除了glu3D以外還會開發其他軟體 ;例如PWrapper :可以將粒子生成表面(譯者註: 類似blobmehs)。

你能告訴我們Glu3D的開發團隊 ?有多少人參與這個計畫,參與者的背景?
目前,只有兩個人參與Glu3D的開發:Jesus Pedrosa和我。其他人則是以合作的方式參與開發。我們已在3D產業有很長一段時間。將來,我們會擴充團隊成員。

滿分是10分 你如何評價Glu3D這套外掛?
嗯, 9分
你想對CGArena的讀者說些什麼呢?
CGArena的讀者你們好。我希望glu3D對你們工作有幫助。

**** **** ****

以下專訪JESUS PEDROSA
你能談談你自己與你的家人嗎?
這問題真難,我通常不談我自己: )

我是一個30歲年(嘆息聲)從Galicia來的傢伙,Galicia位在西班牙西北方。我第一次接觸電腦動畫是在很小的時候 使用的是8位元的Spectrum +2。那個時候我開始做用圖形創作videotext,後來我改用個人電腦來創作,那時我整個人就沉迷於3d studio 與 Animator Pro。然後windows作業系統出現了,伴隨著3dsmax與其他東西。

請說明一下什麼是Plug-in Designer,你個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很早以前就開始當Realflow的beta測試員 經過了很多年因。我完全知道在開發流體工具時哪些是好的設計 哪些是爛的想法,所以多年來我就常常會把我的idea給Santi參考。

請問目前有哪部電影有用到Glu3d?
雖然3Daliens是一個小公司,Glu3D的品質已被許多大公司認同 比方說Blur, Troublemaker, CafeFx, Sony等. 我知道,Glu3D被用在電影罪惡城市--- Troublemaker Studios 與CafeFx這兩家工作室採用 (這兩家公司都試用過RealFlow, 不過後來他們都選用Glu3D) , 電影立體小奇兵:鯊魚男孩與岩漿女孩“Sharkboy and Lavagirl”的製作公司CafeFx與Blur Studios(他們也拒絕了RealFlow) 。還有更多的電影都有用到Glu3D,但是我們不知道片名,因為有些大製片廠不喜歡替小公司宣傳(譯者註: 因為3Daliens是一家小公司),在採訪的時候, 他們只會說 “我們使用Maya來這製作”(但實際上在製作的時候他們有買我們公司的產品) 。Glu3D被ㄧ些大公司如Weta Digital, Digital Dimension, Encore Hollywood, Frantic Films所採用,  全世界還有很多其他公司也有使用Glu3D。

如你所知,網路上盜版下載對很多軟體商構成重大威脅,你會怎樣做來拯救Glu3d呢?
我們相信,如果軟體寫的夠好 會讓公司賺錢的話 他們就會買軟體。我們知道,盜版是永遠阻止不了的 ,不論你加了Starforce, FlexLm, C-Dilla等等保護機制都沒有用, ...駭客遲早會破解,你的合法客戶會浪費很多時間在處理授權機(譯者註: 點頭)。我們認為,還有一個更重要東西是不能被駭客破解或Emule 或BitTorrent:那就是好的軟體支援。

無論晝夜 我們的服務對於SOHO或公司都提供很棒的服務 修正bug…等。我想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最寶貴的地方,而讀者的來信就證明這點:
我不會想要去用Real Flow來製作流體效果。就我實際看到的,我認為Glu3D比Real Flow更適合我們的需求。這似乎跟Real Flow有接近的功能,而且還能直接在3ds max環境裡面使用的優點(這點我們已經跟Next Limit講過很多年暸他們就是不聽! ) 。此外,Glu3D的客服之優,好到破表。很顯然,我們認為Glu3D研發團隊有真誠的心想要讓Glu3D成為一個偉大的產品,Glu3D研發團隊總是願意聽取建議,讓軟體變得更好。能用到這樣熱心團隊所研發的產品真是令人欣慰。

我確定至少10個案子裡面有9個案子我們有用到PWrapper這套外掛(這個東西用在製作血濺效果很適合) 。 PWrapper真的很贊而且比其他metaballs類型的功能還要快。
我真的很希望你們公司業務能更好。你們的產品比競爭對手好但是卻缺乏資源與機會來證明這點,真令人難過ㄚ。如果Glu3D沒有繼續研發 真的會很可惜。 “
Kirby Miller
Blur Studios

請問你的嗜好?
我很喜歡電影。說真的,我有一台BenQ的高解析度投影機。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看片子,有些是HD有些是怪怪的片子。我最喜愛的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異形,Donnie Darko, Oldboy,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extended), Usual Suspects,驚奇四超人, Yojimbo, Annie Hall, Apocalypse Now與 Fight Club。

我還會研究了電影和電視製作,因為我不僅對特效感興趣。現在,我會跟朋友製作ㄧ些短片,我相信這個年代應該很多人都會自己拍片。我有是位電腦怪胎,我會去參加demoscene 派對 然後常常更新最新軟體 玩遊戲,我也很喜歡閱讀,主要是小說,但也會讀古典文學(希臘,中國的等) 。

你認為5年後你會變成怎樣?
我希望我能繼續參予軟件設計和特效製作,但坦白說,我對電影特效的部份越來越不感興趣。我希望參與電影製作,希望跟從創意的角度來做。

請問要怎樣連絡你?
請到以下網址( http://www.3daliens.com/glu3D/forum2 ) ,我的個人的詳細聯絡方式(電子郵件, MSN的ICQ和雅虎都在上面)

滿分是10分 你怎樣評價Glu3D?
老實說,我會給8分 。 Glu3D很易於使用,價格又便宜。功能部分是可以更強大,我們一直在努力改進,優化和增加新功能,但請記住,我們只是一家只有兩個員工的小公司 缺乏強大資金支援。我可以保證的是,當我們從大要到更多資源時,我們將基於”簡單好用”的理念開發更多小工具。

您想跟CGArena讀者說些什麼?
開始使用Glu3D 吧!試用版具有完整的功能 (譯者註: 但是會有浮水印),如果你能用我們軟體創作出好效果我們會免費給你正式軟體授權。如果你能做出測試效果引起網友熱烈回應的話 我們也會免費給你一套Glu3D,拍個手吧...朋友!

[相關連結]

Making of Bullet hits an egg (發表在Evermotion網站)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