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vlado與Akin談V-Ray 3.x最佳化參數

原文: V-Ray Render Optimization - an in-depth Guide (call for Before/Afters)
編譯:Hammer Chen

本篇節錄Akin Bilgic在VRay官方論壇的帖,關於對他的教學「V-RAY RENDER OPTIMIZATION」的討論。網友bennyboy問到如果是VRay 3.0最佳化要怎樣處理。以下是討論節錄:

bennyboy問:我有三個問題關於使用Vray 3.x最佳化的觀念。
問題一  在VRay 3.x中AA的設定多了一個"min shading rate" 請問這個東西會修改場景中所有的燈光、材質嗎? VRay help檔中是這樣寫的:「Min shading rate 這個選項讓你可以控制反鋸齒的射線數量,會影響到glossy reflections,GI,area shadows。這對Progressive image sampler十分有用,越高的數值代表花越少時間在計算反鋸齒,且會花越多在shading效果上面。」

vlado答:是,沒錯



問題二 當我們用這兩個不同引擎時 對於其三種不同的AA(Fixed Rate, Adaptive Subdivision, and Progressive)方法, 操作原理是不是都一樣?
vlado答:Adaptive subdivision採樣器是三者種比較不同的一個,因為它不會被AA採樣的shading subdivs所細分。


問題三 我的場景常常會用到大量的燈光 (建築視覺化的東西),當我增加subdivisions 算圖就會變慢。當我勾選了"probabilistic lights" 機率光功能,算圖會變得超快,但是subdivisions好像變得沒有作用般,而且"sample rate" render element顯示出大部分為紅色 (表示AA用到最大值)。所以我懷疑"probabilistic lights"的選項到底是好還是壞?當你在設定兩個算圖引擎的平衡時(AA與二級射線) ,儘管這個機率光的功能會明顯加速,可是會增加雜訊,唯一解決的辦法是透過改變AA的數值?!

vlado答:機率光的確會增加雜訊 你可以透過增加probabilistic lights中燈光的數目來減少雜訊 (預設值為8可能太低) 或者你可以增加AA來解決。在下一版的VRay可能會改善這個問題。

Akin答:Vlado解釋了基本概念,但我還想多談一下Min Shade rate這個參數。當案子很趕時,沒有時間個別微調場景時,我就會用Min Shade Rate來快速地,一鍵平衡採樣。根據你的場景不同,將這個數值設定在4 ~ 8之間,會比舊的通用設定(universal settings)的速度要好很多。這個功能真的很強,我越來越愛上它了。你可以透過使用DMC 快速計算機觀察到這個參數的實際影響。

我覺得Adaptive Subdivision sampler有點過時了,我個人現在都不用這個採樣器了,我也不認為還有哪家設計工作室還在用Adaptive Subdivision。

Adaptive DMC、Fixed Rate與新的Progressive sampler基本上都是同一個採樣器的變種,因此都適用於我寫的那篇最佳化的教學 。Fixed Rate固定採樣基本上就是Adaptive DMC,只是Min 與 Max subdiv設成相同數值; Progressive漸進式採樣其實就是Adaptive DMC,差別只是它處理整個畫面,而不是一個算圖框(bucket)一個算圖框來算。

其實,以我的極簡主義來說,我希望V-Ray可以簡化UI到採樣器下拉式選單只有Adaptive DMC 與 Adaptive Subdivision,然後把Fixed Rate 與 Progressive放到Adaptive DMC sampler的選單中。


[延伸閱讀]
VRay render optimization 算圖最佳化

VRay 3.0 Beta Review實測報告

V-RAY DMC快速計算機

No comments: